“疫”路有你,“疫”无反顾 —— 翔英学院勇敢的“逆行者”们

发布时间:  2022-04-30  投稿:陈杰   浏览次数:

团结就是力量,坚持就是胜利,战胜疫情需要每一位上大人的共同努力,自学校进入封控管理以来,翔英学院师生主动向学校、学院报到,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和志愿工作中来,展现了翔英青年服务大局、敢于担当、勤于奉献的青春作为,正是这样的青春力量汇聚在一起,才有了疫情中的一道道亮光。

一、迎难而上,勇挑重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3月2日晚学校下达封闭管理要求后,翔英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徐群老师迅速回到工作岗位,响应工作要求,先后辗转于南区-嘉定-南区-延长校区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哪里有急难险重工作的需要,哪里就有徐老师辛勤奉献的身影。

曾经在一月驰援兄弟高校抗疫工作的徐老师,在第一时间将在兄弟院校的抗疫经验实战化,凭借此前经验,迅速组建网格员队伍,召集学生干部进行培训,有序组织学生配合防疫工作,及时解决学生疑难,带领南九楼抗疫工作团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精诚合作,坚定了大家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决心,用心筑牢疫情防线。


3月7日嘉定校区疫情吃紧、4月7日延长校区疫情吃紧后,徐老师又多次义不容辞地参加抗疫突击队,立即奔赴疫情前线,在支援期间,他每天穿着防护服,与突击队成员一道通力合作,协助学生转运,承担楼宇学生饮食保障及环境消杀、巡楼,每日整理封控区“医废”等工作,与突击队成员一道共同培训工作人员穿脱防护服约达300人次。同时,他主动协调多部门推进物资采购,保障防疫物资按照要求准点、充足到位。

“主动请缨,一切服从组织安排。”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上大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身穿“大白”,他是学生们眼中可爱可敬的辅导员。

二、在一起,同频共振“战”疫情

翔英学院2021级辅导员李文华老师已在校工作将近2个月,从3月报名参加乐乎抗疫突击队,到4月初学校再次转入封闭管理,李老师入驻南区担任南一楼驻楼辅导员,与学生共同经历、共同感受、共同克服,在一起就是对学生最温暖的回应与最坚定的支持。

深入学生、倾听学生、感受学生,每日温馨提示防疫要求、及时解答学生困惑、尽力解决学生问题,一点一滴地与学生“讲透”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配合疫情防控。身体力行,组织学生、参与学生、宣扬学生,压实三级网格管理、协调楼管会队伍、根据疫情管控要求变化随时调整志愿服务队伍工作,组织学生核酸检测、三餐领取发放、物资领取发放、垃圾回收处理等等,凡事与学生共同“出谋划策”,共同参与到各项志愿服务工作的安排与实施中,一桩一件地与学生“讲活”志愿服务精神,发动更多青年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

战胜疫情,师生的齐心配合最重要,翔英学院学子也积极投入南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来。2018级翔英一班杨宏远同学在本地同学回家,楼里人手不够时,主动报名成为南九楼的一位网格员,每天将各类消息第一时间通知同学,进行反穿衣回收与发放、提醒同学订餐、每日统计买餐代表名单、三餐数量、参与楼内三餐发放、帮同学们搬运水果、统计好每日核酸情况……一桩桩、一件件,他觉得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就要在实事中为同学服务。同样,2020级翔英一班闻朴同学也是南九楼的一名志愿者,在人力物力一时紧张的关键时刻,能与老师、阿姨分担工作、并肩作战,保障着同学日常生活的正常运转,是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2018级翔英一班的敬晓琼同学作为南十二的一名层长,也深深体会到了师生齐心协力的重要性,疫情防控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再微小的星火,汇聚在一起,就是璀璨的星河!

三、我们在每一个角落,守护着健康校园

校园封控期间,除了寝室楼里的工作不停歇,核酸检测、片区通勤、物资运输、Tony天团……也彰显着上大人的同心协力。2020级翔英一班刘宝岳同学作为上海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企划部副部长,在线上,她是爱心云托班小朋友的老师,在线下,她是南区抗疫志愿者的负责人之一,负责志愿者岗位分配、调整,与老师对接工作情况,制作工作手册,不断优化志愿者管理方案,让封校期间师生跨片区通行、核酸检测队伍秩序井然。“做志愿者以来,收获了很多份友谊、太多份感动。看着那么多医生、老师、后勤人员、志愿者们为大家做了那么多事情,我也很想在这样的关头多付出一点,再多付出一点。”2021级翔英一班郭万琦同学、2019级翔英二班乐蕤同学也多次身穿大白协助南区核酸检测,从最初的不知所措到后来逐渐熟悉工作流程,虽然常有汗水滑过脸庞,但更多的是对医护人员的尊重与自己能够为上海大学疫情防控工作奉献一份力量的喜悦与自豪。

2019级翔英二班张名聪同学积极参与了餐厅盒饭打包志愿者,“当时我去买饭看见餐厅阿姨忙不过来,窗口经常是排很长的队伍,就想着能不能在这里帮忙,后来就联系到了餐厅的工作人员”,自己亲身体验过才知道餐厅工作人员的辛苦,每天每餐要提前打包600份盒饭,后续再打包1000份左右,工作量非常大,再加上帽子、围裙和餐厅做饭时闷热的环境,一餐下来,汗如雨下,让我这个年轻的小伙子都感觉腰酸背痛,餐厅的阿姨叔叔们却每日都在这种环境中努力工作,令人敬佩。

学校进入封闭管理后,同学们的理发需求也成为了“头等大事”,2021级翔英二班李雯同学在得到通知后第一时间积极报名,化身“Tony天团”一员,在课余时间拿起推子、剪刀和梳子,为同学们服务,同时她担任南区的总负责人。除了一手剪发技能,李雯同学还承担了天团活动海报制作的工作。在工作中,李雯同学细心负责、尽量满足同学的发型需求,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甚至还上了学校的“表白墙”,夸赞她技术高超,累计服务同学60余人次,她说“刚被推优成为积极分子,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够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同学办实事,共渡难关,感到很充实很有意义”。

两个月的日日夜夜,校园里的点点滴滴,正是有了许许多多这样的青年,一同影响着、带领着更多的青年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树立大局意识,服务中心工作。抗疫是一场大考,也是人生一场大课,通信学院党委将以实际行动,讲好战疫故事,讲活战疫担当,号召引领翔英青年一起做疫情谣言的制止者、防控知识的传播者、防控要求的践行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在疫情防控一线贡献更多青春力量!(图文:李文华)



上一条:青春向党,不负人民 | 翔英学院学子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翔英学院学生党支部和环化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召开疫情防控专题组织生活会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