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永晨贵州实践感想

发布时间:  2015-11-20  投稿:陈杰   浏览次数:

贵州,一个离我十分遥远的地方,但是就是这个暑假,我与贵州十分地有缘分!为了调查贵州支教者的状况,我们上海大学暑期实践调研团队奔赴贵州,对贵州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研考察。
首先我们去了贵阳市惠水县雅水镇太阳乡中心小学,这里是我们调研的第一站。没有出乎我们的想象,在这里坐落的是破旧的校舍。新建的教学楼可以看到外界捐助的影子,但是这些都掩饰不了落后的阴影。在这里我们见到了长期支教的陈功老师和唐天洋老师,他们热情地接待了我们。随即我们对他们展开了调查,获得了许多珍贵的第一手资料。调查完毕我们参观了教师宿舍,我当时真的很震撼,因为宿舍里面只有几张破书桌、一堆杂乱的书籍和一张小床。只有书桌上的电脑、单反和桌旁的吉他才显示了老师年轻的心。
我在思考,我能在这里坚持吗?我对自己很失望,因为我的答案是不能。我回忆的我的生活,是被物质左右的"纨绔子弟"。父母提供了我许多,朋友给予了我许多,我的生活充满了乐趣,但是这里远隔热闹的环境,没有多余的娱乐。远离亲朋好友,夜晚来袭时只有孤独相伴。苦,真的是苦!
在这里,我发现只有心怀梦想、意志坚定的人才能够在这里矢志不移地为了一群同样有着理想、怀揣着希望的孩子授课。老师们笑着解释,他们为了一种浓厚的乡土情怀留了下来,在外面混了那么久感到没有一点心灵的寄托,还是回到家乡教书育人吧。现在外面还只是在校的大学生,对外面涉世不深,也许我们会在哪一天回首一看才发现原来我们拼搏了那么久,最终还是铩羽而归,只有故乡能够抚慰我的心灵。
在这里教书,老师都是全能的,一个老师可能即是语文老师又是体育老师或者是美术老师。老师们真的很辛苦,相比我上过的学校,老师各司其职,教学有完善的硬件设施,每门功课都有很多资料可以参考,但是我们还是抱怨不断。其实我们真的没有什么值得抱怨,因为我们那些抱怨都是一帮无聊的人在闲暇时的无理取闹。如果你看到这里落后的设施,你会感叹原来中国还有这样子的地方,这里的孩子在接受这样落后的教育,我们的眼光太窄了,我们只看到自己的生活,只看到自己的节奏,我们不知道在我们的脚下还有那么多的孩子。还有他们的老师,他们顶着如此恶劣的环境、艰苦地传授知识。东部人不要忙着追求利益,抱怨世界太黑暗,因为你们没有见到真正的黑暗!
无怨无悔,真的,什么是真正的人生价值。我想这些支教的老师他们估计找到了,并且他们也为此不懈的追求着。这是这次调研带给我最大的心灵悸动!我很庆幸这次我来到了贵州进行了调研,我想这次调研会对我的一生产生十分巨大的影响,这不仅是一次心灵震撼,更是一种心灵洗礼!
最后还是在这里说一句:贵州,希望你能够变得更好,我相信你能够变得更好!


上一条:翔英学院2011级生工作安排

下一条:翔英学院给2011级新生的一封信20110817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