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英•校友风采 |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 2011级林睿校友专访

发布时间:  2023-04-27  投稿:陈杰   浏览次数:

校友介绍

林睿,上海大学翔英学院2011级通信工程专业校友,2011-2015年,上海大学翔英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5-2016年,就读于香港大学Master of Science in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EEE);2017-2020年,京东产品经理;2020-2022年,国泰君安证券项目经理。

记者手记

2023年1月31日,我们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采访了翔英学院2011级通信工程专业的林睿学姐。在此次采访过程中,林睿学姐耐心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她在求学以及工作道路上的各个机缘转变。在这一路人生历程中,学姐始终秉持着积极求变、不断跨越的人生精神。“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她的求变精神也正与翔英莘莘学子不断追求创新、追求卓越的品格不谋而合。谈话间,我们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学姐不断求变、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以及对我们的殷殷嘱托和深切期许。林睿学姐明艳动人、气质卓然、亲和大方,温和耐心地为我们解惑、同时还为我们化解焦虑,鼓励我们继续努力、勇敢大步前进。

一、 善于识变,在变化中抓住机遇

在上海大学在读期间,林睿学姐也曾像大多数同学一样对未来感到迷惘,毕业季到来时,周围同学们都已早早做好升学、工作的抉择。林睿学姐偶然了解到香港大学的招生政策,下定决心赴香港读研。在香港大学硕士即将毕业时,林睿学姐从香港回到上海参加实习,就职平安证券产品运营实习生岗位。得益于此次实习机会,学姐在实习期间,考取了券商行业的资格证,也对券商行业有了一定的初步了解,此时金融科技行业正是方兴未艾,学姐切身感受到证券行业的it化热潮。于是在实习期间,她也在不断努力汲取更多的证券行业相关知识,提高自身证券行业相关知识储备,为未来的职业转变奠定一定基础。

二、 善于求变,在适应中占据先机

2015年互联网行业火热,产品经理岗位较为热门,实习生工作结束后,林睿学姐顺着就业趋势的潮流,以产品经理这个岗位作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最终通过校招进入互联网公司——京东。在京东担任运营工作一年后,通过努力,成功公司内部换岗得到产品经理岗位。在互联网行业工作期间,由于目前行业产品经理的缺口不大,并且产品经理岗位缺少技术方面硬实力的门槛,所以导致产品经理岗位竞争“内卷”严重。林睿学姐看到了产品经理岗位的不稳定性。为了追求更安妥稳当的职业生涯,在京东工作时期,她也在考虑产品经理的下一步职业规划。

由于实习期间对证券行业的一定了解,学姐认识到证券市场正渴求金融的it化人才,重视互联网出身的开发、产品经理、项目经理等岗位的人才。同时证券行业也在积极借鉴和采纳互联网行业的开发技术、管理模式。林睿学姐也综合了金融行业整体的薪资福利还有工作强度等因素,故而留意证券对应的岗位。

三、 善于应变,在变动中开拓进取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实践证明,危机来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迷惘、悲观和无所作为。面对风险和挑战,正确的态度应该是锤炼主动求变的胆魄。不仅要乘势而上、抓住机遇,更要迎难而上、主动作为:

林睿学姐了解到互联网产品经理与证券行业项目经理两份工作的底层逻辑互通。她结合自身的项目管理经验以及自身专业知识储备,精进沟通技能,加深对证券行业具体知识的了解,通过学习与考证加强本人的行业竞争力,以求在后期切换赛道快速上手。

由于在证券行业有过实习经验,并且比同期竞争者多考取了相关行业资格证,在京东工作3年后,凭借着在互联网的工作经历以及对证券行业的了解,成功通过社招进入证券公司——国泰君安,担任项目经理岗位。

校友寄语

大一时,我有幸遇到对我影响很深的陈蕾老师。与其他教授思道修的老师不一样,她的课程是在教我们如何内观自己、修炼自我。我将自己曾经摘录的课程笔记送给学弟学妹们:在大学里我们要掌握的是智慧的培养,个性的完善,身心的健康,品味的具备。祝学弟学妹的人生,都能活出自己的内在与自在。

翔英新媒体中心 出品

寻访小组成员 | 陈姿伊 李姗

审核 | 李文华



上一条:翔英 • 校友风采 | 胸中有鸿鹄,眼里存山河 —— 2011级陈天昳校友专访

下一条:翔英•校友风采 | 笃志笃行 上下求索 —— 2012级陶健校友专访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