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英学院举办第三期“翔英讲坛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3-09-02  投稿:陈杰   浏览次数:

2011年3月25日上午8点,翔英书院在宝山校区J楼101举行第三期翔英讲坛——三国文化与遗址。
本期讲坛邀请到上海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导师朱子彦教授。朱子彦教授从事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秦汉魏晋史,以及明史的教学与研究。在上海纪实频道《文化中国》栏目主讲《历史上的智者——诸葛亮》(2007年6月)、《大话三国谋略》(2008年9月至10月);在湖北卫视主讲《荆楚三国》(2010年10月);在浙江人文大学堂主讲《三国人才与谋略》(2011年5月)。对三国历史及三国文化有着多年的研究和独特的见解,
朱教授从三国史的地位出发,拉开了讲座的序幕。战争是三国史的主旋律,既是文明的摧毁,又是文明的诞生。关于三国史的文学作品有很多,为什么唯独《三国演义》的流传最广?朱教授从《三国演义》的形成、传播娓娓道来。南北朝时期,梵呗和唱导传到中国,后又演变成俗讲和僧讲,俗讲从讲佛转为讲历史。其中,三国历史最受欢迎。对于关羽、诸葛亮形象的精心塑造是《三国演义》的亮点。随后,朱教授从内容、对民风民俗的影响,对近当代的影响三个方面阐述了《三国演义》的影响。最后,朱教授从三国诗词和历史遗址的角度对三国文化进行了解读。
朱教授为讲座准备了大量资料,奇闻轶事的穿插更是牢牢抓住了同学们的目光。作为卓越工程师课外培养平台,翔英书院对学生人文素养的培育十分重视。朱子彦教授的讲座带给了同学们无穷的回味空间。

 



上一条:翔英书院揭牌暨第一期翔英讲坛顺利举办

下一条:翔英学院举办第六期“翔英讲坛学术讲座”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